博客年龄:16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505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Quhualaobing
职业:干部
年龄:1956年生人
位置:中国,河北
个性介绍:
*******

贵州博物馆(多彩贵州行20)

分类:旅游 | 标签: 贵州   贵州博物馆  
2017-02-20 16:57 阅读(?)评论(0)

贵州博物馆

黔贵综合博物馆,

珍藏文物六万件。

海鱼贵州龙化石,

铜鼓陶俑明金冠。

汉墓出土铜马车,

苗饰刺绣蜡染全。


贵州省博物馆

贵州省博物馆是省级综合性博物馆,位于贵阳市北京路。1958年开馆。占地面积1.93m2。该馆馆藏文物、标本6万余件。基本陈列有《贵州矿产资源》、《贵州自然资源》、《太平天国时期贵州各族农民起义斗争》、《中国工农红军在贵州的革命活动》、《贵州出土文物》等。

珍贵藏品:史前文物标本,贵州龙化石、海龙化石、鱼龙化石、海百合化石及华南巨貘头骨化石、鹿化石等。历史文物,铜车马、立虎辫耳大铜釜、石寨山铜鼓、杨餐墓铜鼓、铜柄铁剑、鎏金铜鍪、一字格剑、明代金冠、彩釉陶俑仪队。民族文物:有刺绣、蜡染、挑花、织锦、银饰及苗族女盛装、木祖鼓、施洞独木龙舟、鼓藏幡、傩面具、地戏面具、刺绣、蜡染、银饰、竹木生活用具。等。

出土文物有旧石器时代人类化石“桐梓猿人”的门齿、前臼齿,“兴义人”的下颌骨、股骨,“穿洞人”头骨、上下颌骨及绝灭种哺乳动物化石和各种典型石器、典型骨器等,以及战国无胡戈及戈范、铜柄铁剑及剑茎内模、鼓形铜釜、铜鼎等器。还有贵州西部汉墓出土漆耳杯、漆饭盘、“石寨山式”兢渡纹铜鼓、鲵鱼形、牛头形铜带钩、纪年铜澡盘、五铢钱纹虎钮于、铜提梁卣和大型铜车马,魏晋南北朝时的硬陶罐,武阳传舍比二铁炉,宋代“遵义型”铜鼓、明代《万历一统历》等。

传世文物有《唐玄宗开元投龙简》、《唐人写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册》、《韩琦行楷信札卷》、大明宝钞壹贯铜钞版、万历黔府青花大瓷罐等。

近、现代文物有太平天国时期号军朱明月的起义“誊黄”,苗军“老虎”的铁衣,回军首领张翎翔、马河图的拒降信;辛亥革命贵州临时政府发布的第一布告即《贵州太汉军政府令》;红军举行第一次工农兵苏维埃代表会议的《决议》、《红军总政治部布告》,红军使用的印刷机和散发的传单等。










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